【2020直球對決】【高宏銘專欄】和蔡英文總統談司法改革

  • 2020-01-25
  • 文/高宏銘律師(大壯法律事務所所長、法操共同創辦人,曾任彰化和新北地檢署檢察官)
圖:取自 總統府司法改革國是會議總結會議直播

2020年1月11日蔡英文總統以破紀錄的817萬票連任成功,也讓渾沌不明的政局暫時劃下句點,但連任後,總統必須真實面對迄今人民仍然認為在國政上有所不足之處,並大刀闊斧改革,否則民意如流水,這817萬票將變成滾滾洪流,將總統淹沒。

在第一個任期中,雖然總統召開全國司法改革國是會議,並洋洋灑灑羅列諸多改革的方向和措施,但坦白來說,人民對於司法的信賴其實沒有明顯的提升!司法改革也成為總統第一個任期中最常被質疑的部分之一。當然我們不能說司法改革的成績是一事無成,畢竟勞動事件法、商業事件法和刑事訴訟法等法規面的創制或修改以及國民參審制度的研擬等,仍然有所成果。此外,我們也知道在國家權力分立的憲法原則下,總統的職權並無凌駕於司法權之上的權威,可是總統在職權內,仍應盡最大的努力來進行司法改革。而且我們想提出的是,所謂司法改革一定要直指核心問題,也就是要解決人民對司法信賴不足的問題!

為何人民會對司法信賴不足,很大的原因就是對於司法體制和基本法律概念認識不足。如果國家公民對於檢察官和法官的職掌還是常搞不清楚,對於民事訴訟程序和刑事訴訟程序有何不同也無概念,對於嚴格證明和罪疑唯輕還是說不清楚,也不知道不起訴處分和無罪判決差別,還能期待人民對司法會產生信賴嗎?沒有認識,何來信賴?

因此我們建議總統要處理司法改革的議題,除了適當的推動法律的修改外,也要從讓人民認識司法體制和法律訴訟程序開始。簡單說就是擴大人民參與訴訟程序的機會,透過參與訴訟程序的進行,進而對司法體制產生認識,也才能從中逐漸產生對司法的信賴。

人民參與訴訟程序並非僅止於國民參審或陪審而已,而是應該去思考如何讓人民能更便利地去接近法院。我們想要提出的是在2017年司改國是會議中就有做成決議要進行法庭直播,但迄今此一決議並未有進一步具體的規劃和落實!

我們仍然強烈建議要儘速建構法庭直播的具體作法並加以落實,因為如果我們是採取公開審理制度,那究竟有何理由不能採取法庭直播?當然基於有些個案性質或當事人意願,可以限制法庭直播的範圍,可是對於較無爭議的法律審,該如何落實法庭直播?似乎一樣無具體的進展。

透過法庭直播的好處,就是人民可以方便地瞭解訴訟進行的過程,瞭解法官、律師和檢察官在法庭上的工作內容,這對民眾瞭解法官、檢察官職掌的區別和對訴訟程序的認識都能有明顯的助益。

除了法庭直播外,擴大人民參與訴訟程序的作法還包括可以考慮仿效日本的檢察審查委員會,由人民來審查檢察官的不起訴處分是否適當?避免在實務上對於檢察官的不起訴處分幾乎欠缺外界監督機制的缺失。

當然法庭直播或檢察審查委員會等制度的建立,並非一蹴可及之事,或許需要先從小規模的試行開始逐漸修改,以讓制度更為完臻。但是從促進司法體制透明化和增進民眾對訴訟程序的參與來看,這樣的方向應該是值得努力的。

對於司法改革,社會都有很多聲音和意見,希望總統能在新的任期好好正視此一議題,有些不需要透過修法就可以解決的問題,例如檢察官在偵查庭一樣掛上名牌,或是發展口譯軟體替代書記官打字來讓開庭過程更順暢等等,就應該可以儘速展開行動。重點是,司法改革不是開個大會就可以交差的事,而是要持續傾聽民眾的聲音,在法治國家的基礎下一點一滴地改進。記得以前某位教授在課堂上常常提到:「要建立溫暖而有人性的司法」,我想這也是許多民眾的期待,也希望總統能將此句話放在心中並付諸行動。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