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法律】《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入贅的女婿能繼承遺產嗎?

  • 2024-02-06
  • 法操司想傳媒

文/法操司想傳媒

為紀念「妖怪博士」水木茂的100周年冥誕,製作方特別推出其筆下知名漫畫「鬼太郎」系列電影新作《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劇情講述昭和31年(1956年)在血液銀行工作的水木,因為政商龍頭「龍賀一家」的當家過世而專程前往「哭倉村」弔唁並見證新當家的誕生。本以為僅是家族企業繼承之戰,沒想到卻與在村內相識的怪人(鬼太郎之父)一同被捲入離奇鬼怪的事件……

女婿有繼承權嗎?


故事開頭龍賀家律師公開前當家的遺書內容,宣布新當家由長子時磨接任,而非外界猜測的入贅女婿——克典所接任,成為風暴的開端。

只要遺書符合法定要件而有效的話,那被繼承人當然是可以自由決定由誰來承接自己的位置。不過這也不免讓人想到一個問題,那女婿(或媳婦)雖然也是一家人,但法律上有岳父母(公婆)遺產的法定繼承權嗎?

若是依我國現行民法規定視之,民法第1138條規定遺產繼承人在配偶之後的順序為「一、直系血親卑親屬。二、父母。三、兄弟姊妹。四、祖父母。」並沒有提到身為「直系姻親」的女婿或媳婦。

可是在民法第1114條第2款卻又規定「夫妻之一方與他方之父母同居者,其相互間互負扶養之義務」,因此也就形成雖然必須要扶養同住的岳父母或公婆,但卻在對方往生後被法律當成「外人」的情況。

明明在生前將女婿或媳婦視如己出,但若是對於繼承相關法規沒有認識的話,很容易就造成上述這種遺憾。所以如果長輩真的很重視自己往生後遺產分配的話,還是應該即早作出準備才是。

日治時期男子入贅後對於生父母之遺產無繼承權?

由於本片劇情設定在二戰後,也正是台灣剛光復的時期,法操剛好找到一則與繼承規定相關老函釋(法務部民國50年的台函民字第 1889 號)分享給大家。

當時的司法行政部表示,台灣在光復前「仍非為我國法令效力所及之地區」,所以若是當時所發生的繼承問題,依照日治時期的法例與習慣,若男子入贅他人對於自己生父母的遺產即失去繼承權。可見在當時男子入贅後也會被原生家庭當成「外人」,與我國民法繼承編之意旨有所不同。

電影《鬼太郎誕生:咯咯咯之謎》包含懸疑、鬼怪元素,且有許多流暢的動作場景,就算對完全不熟「鬼太郎」系列的人也能大大滿足其觀影體驗。至於鬼太郎之父為何來到「哭倉村」?村內有什麼不為人所知的秘密?與鬼太郎的誕生又有什麼關聯呢?就待各位親自到電影院中解答啦!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