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法律】《密友禁地》:女兒偷看媽媽的信意外發現來自小樽的思念

  • 2023-10-25
  • 法操司想傳媒
圖/取自網路
文/法操司想傳媒
 
看到密封的文件,人們或多或少會好奇裡面到底寫了什麼?不過在刑法當中,有一條罪就是處罰偷看別人信,刑法第315條:「無故開拆或隱匿他人之封緘信函、文書或圖畫者,處拘役或九千元以下罰金。無故以開拆以外之方法,窺視其內容者,亦同。」
 
這條罪主要保護的是人們不為他人所知悉私生活之秘密法益,但在電影《密友禁地》中,女主角允熙的女兒,因偷看一封來自小樽要寄給媽媽的信,意外揭開媽媽隱藏20年的故事。(以下涉及劇透,請斟酌觀看)
 
《密友禁地》韓國片名為《致允熙》於2019年11月在韓國上映,女主角允熙(金喜愛飾)是位女同志,20年前她曾經有一名愛人,片瀨淳(中村優子飾),兩人因為遭到父母反對而分開。
 
之後允熙嫁給哥哥的朋友並生下了女兒西寶,淳則是回到日本生活。婚後的允熙並不快樂,離婚後她獨自扶養女兒西寶。在電影的前半段允熙總是板著一張臉,臉上看不出絲毫的笑容,話不多的她有時候會在角落孤獨的抽菸,彷彿自己被這個世界給遺忘。
 
有一次女兒西寶隨口問了一句,「媽媽妳活著是為了什麼?」允熙想了想回答「為了把她養大。」正值高中畢業之際的西寶頓時覺得是不是自己才是媽媽的負擔,兩人睡在同一張床上,但彼此沒有太多的交集,允熙總是看起來那麼的哀傷。西寶曾跟媽媽說,他們離婚後,之所以跟著她,是因為她感覺很寂寞。
 
有一天西寶在家中的信箱看到一封署名片瀨淳的信,信中寫著對允熙滿滿的思念,西寶這時候才發現媽媽其實是一名女同志,便開始計畫帶著媽媽去北海道小樽拜訪這位故友。
 
與允熙分開後的淳,回到北海道生活,她時常夢見20年前的愛人,每當夢見允熙,她就會寫一封信給她,由於擔心允熙可能已經結了婚,有了家室,她一直不敢寄信給允熙。這天淳的姑姑看見淳放在書桌上的信,鼓起勇氣幫她把信寄到了韓國,這才有了影片開頭的那段,西寶偷拆淳寫給媽媽的信。
 
來到小樽的允熙依舊思念著她的愛人,到了旅行的尾聲,她依舊不敢與她相認。西寶看出媽媽的異狀,跑去向淳表明身分,假藉一起吃飯的名義把淳約到了運河前,另一方面,西寶也跟媽媽允熙約在運河前相見,因為西寶的安排,分開20年的愛人才終於可以見面。
 
見面後的兩個人沒有太多的言語,只是眼含淚水看著對方,鏡頭的最後兩個人一起在雪中散步,黑暗的天空則是懸掛著一輪明月。電影的後半段,允熙回到了韓國,也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再次相逢,讓允熙重新找回生活的勇氣。她提筆回信給淳,訴說著這20年來她的故事。
 
偷拆媽媽的信固然不對,但如果沒有西寶的安排,允熙也不會見到自己思念已久的愛人,更不會對生命重新燃起熱情。這部《密友禁地》描述一對相愛的人,因為性傾向而不能在一起,這不禁讓人感嘆台灣同婚專法的通過,讓許多相愛的人不再因為性別而分開。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