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大法官的一句話|艾雷娜.卡根:「遵守先例很重要,因為它可以防止法院看起來像一個政治演員。」

  • 2024-01-28
  • 法操司想傳媒

圖/一人畫畫研究室 One man studio
文/法操司想傳媒

「遵守先例很重要,因為它可以防止法院看起來像一個政治演員。」

“Adherence to precedent is important because it prevents the court from looking like a political actor.”

這句話出自於去(2023)年9月卡根大法官訪問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時與法學院長柯爾(G. Marcus Cole)的訪談內容,卡根大法官在活動中跟大家分享了她自己的學術生涯,像是她怎麼成為第一位擔任哈佛法學院院長的女性,以及之後再怎麼一路邁向最高法院的歷程(完整影音如此連結)。

難以避免的,對於近年來最高法院陸續做出的爭議判決(擴大紐約州擁槍權、大幅限縮婦女墮胎權、反歧視言論爭議)等議題,柯爾向其詢問她對原典主義的立場、法院先例的作用以及新聞報導常關注大法官們按照派系劃分以63的比例做出決定等問題。

卡根大法官表示,最近最高法院確實出現了一些意識形態的分歧,導致有先例遭到推翻。她希望這種情況不會年復一年、接連發生,因為當法院成員產生變更後,馬上就有先例被推翻,這將會損害裁決的合憲性以及司法機關的權威。

她提到「遵守先例很重要,因為它可以防止法院看起來像一個受意識形態驅動的演員。」如果見解不斷變動,會讓人們認為法院的裁決只是對人民進行臨時性的彌補,對於司法系統以及國家都是極具破壞性的事情。雖然憲法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演變、發展,因為既然希望憲法能保障每一位人民,那就必須隨著人民的變化而改變,但這並不代表法院可以自由的進行判決。

不過同時強調,上述的情況都不應該被外界解讀為個人的問題,像她即使在案件上與首席大法官羅伯斯(John G. Roberts Jr.)立場不同,但她仍然敬重對方。

卡根大法官想表達的即是「法安定性」的概念,國家有著安定的法律、受到民眾的信任,才會讓社會帶來秩序。雖然需要隨著社會的變化而隨之循序漸進的修正,但不能夠一口氣大幅的產生變動。正如同美國法學家龐德(Roscoe Pound)的名言:「法律必須穩定,但不能一成不變。」

艾雷娜·卡根大法官小檔案(整理自wiki)​

艾蕾娜·卡根(Elena Kagan),2010510日由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並於同年86日美國參議院以6337票通過提名,成為美國史上第四位女性大法官。在擔任大法官前,艾蕾娜·卡根曾為哈佛法學院第一位女性院長,並擔任過歐巴馬內閣期間的司法院長、白宮顧問以及美國總統柯林頓的政策顧問。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