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列表

【法操說:司法不再高高在上】台灣法學教育的光與影:法律人的多元化培養

  • 2017-07-05
  • 林柏辰,杜蘭法學院能源環境法碩士生(Energy & Environmental

在高中升大學階段,許多莘莘學子開始探討不同的科系選擇。很多學生會陸續詢問:法律系究竟在學什麼?而等到法律系大一,便又會遇到另一個問題:你為什麼會選法律系?還記得,多年前,還曾有教授出過一本名為「千萬別來唸法律」的書呢。

READ MORE

【法操說:司法不再高高在上】參審、陪審、觀審?人民參與司法,其他國怎麼做?

  • 2017-04-12
  • 林柏辰,杜蘭法學院能源環境法碩士生(Energy & Environmental

我國為了推動人民參與審判的機會,自2011年以降,陸續擬定草案並推出了「人民觀審制」的制度。綜觀世界各國,有人民直接和法官基於同個審判職權合作審理的「參審制」(例如:德國),也有人民和法官就不同的審理階段進行分工審理的「陪審制」(例如:美國、英國、香港),而有許多國家,則是此二種制度型態的混和型(例如:法國、日本)。

READ MORE

【法操說:司法不再高高在上】法庭直播通過!司改一決議,透明公開大躍進!

  • 2017-03-13
  • 法操司想傳媒

司改國是會議於2017年3月10日,通過日後部分案件的「事實審」程序將採法庭直播,此舉對台灣司法無疑是一大躍進!消息一出,立馬引發各界熱烈討論。《法操》在2016年發表《法操2016司改白皮書》時,「法庭直播」亦是其中主要建議之一,就讓一直關心本議題的《法操》,就許多民眾提出的相關疑慮,也在此提出更多相關說明。

READ MORE

【法操說:司法不再高高在上】是民氣可用還是民意殺人?《王牌大律師》的正義論

  • 2016-06-08
  • 法操司想傳媒

日劇《王牌大律師》中,古美門研介是名不曾敗訴的律師,他毒舌、傲慢、自大,為了勝訴不擇手段,在他眼中,勝訴就是一切。 在故事中,古美門委任人安藤貴和的情郎遭人毒殺,由於她是鉅額保險的受益人,同時,她的前兩任丈夫也都死於非命,所有檢察官蒐集到的證據,都認為她嫌疑重大。因此,被稱為「世紀惡女」的安藤貴和,甚至直截了當地要求古美門為她脫罪。案子最終上訴到最高法院。古美門與承辦檢察官醍醐實,在法庭上對於是否該判安藤死刑,展開了一場精彩的激辯。

READ MORE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