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務正業法律人】被思想耽誤的法律人─伏爾泰

  • 2019-11-21
  • 法操司想傳媒
「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話可以說是伏爾泰最廣為人知的一句話。但你知道這句話其實不是伏爾泰說的嗎?你知道這位「法蘭西思想之父」在投身哲學、文學前,就讀的其實是「法律系」還曾擔任過「法庭書記」嗎?

出生於富裕的中產家庭

伏爾泰的本名為弗朗索瓦-馬里‧阿魯埃,出生於1694年11月21日的巴黎。父親是法律公證人,母親則是貴族。伏爾泰雖然生活在富裕的中產階級,但他卻不願意照著父親的期望,當一名法律人,而是投身於文學創作,對於當時貴族的荒淫無度有著諸多的批評。伏爾泰因為這些創作,曾兩度被關押於巴士底監獄,後遭流放逃到英國。

流放英國期間,深入的理解英國的政治運作,君主立憲與法國的封建專制形成強烈對比。受到這些啟發的伏爾泰繼續寫作,發表《哲學通信》一書,卻立刻遭到法國查禁,並被下令逮捕。當時伏爾泰女友沙特萊侯爵夫人的莊園,變成伏爾泰的避風港,並在此莊園內與沙特萊侯爵夫人一同研究牛頓的著作。

沙特萊侯爵夫人的情人

伏爾泰是沙特萊侯爵夫人的情人之一,沙特萊侯爵夫人除了幫助伏爾泰逃離追捕,住進自己的西雷莊園中。他們也都是「牛頓主義者」,一同在西雷莊園設立物理實驗室,一起專研牛頓的著作。伏爾泰在這段時間寫出了許多史詩、哲學、科學論著。

啟蒙運動思想家:捍衛公民自由

「我不同意你的說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說話的權利」這句名言,是英國作家伊夫林·比阿特麗斯·霍爾,在1906年出版的《伏爾泰的朋友們》中,論述伏爾泰思想的一句話,但因為不小心加上引號,而被世人誤認為伏爾泰親口所述。即便伏爾泰沒有說過這句話,但這句話是霍爾歸納出的伏爾泰想法,體現伏爾泰對於言論自由的支持。

而伏爾泰反對君主制度,提倡自然神論,批判天主教會,主張言論自由。在作品中也對天主教會、政府體制有諸多批評。相信大家一定也聽過伏爾泰另一句名言「神聖羅馬帝國,既不神聖,也不羅馬,更非帝國。」這句名言出於伏爾泰的《Essai surlesmœursetl'esprit des nation》(譯《風俗論》)。因為神聖羅馬帝國其實並非一個政治實體,不僅無定都羅馬,他的皇帝也未必需要經過教宗加冕,故也不神聖,伏爾泰認為宗教只是統治人民的手段之一。

雖然伏爾泰並無法學相關的貢獻,但他追求言論自由的心態,對於時事批判的眼光,勇於批評體制,都是值得法律人或是社會大眾學習的!

參考資料:

維基百科─伏爾泰
《論伏爾泰的偉人史觀》,陳俊華,1997.6,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歷史學報,第25期。

 
 
 

評論專區

諮詢 大壯律師 LINE
top